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強化緊急救援訓練 守護生命關鍵關卡

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,是避免病患病情惡化的關鍵,近年來已受到國人的重視,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的數據顯示,2013年至2022年全國緊急救護求救案件數成長28.62%,足見國人對於緊急救護的需求增加。依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,2022年的救護件數超過10萬件,平均每日超過270件。
根據臺南市府消防局救護案件之統計資料,到院前無生命徵象患者之急救成功率,已自2011年19.14%增加至2022年31.99%,提升12.85%,這每百分之一的成功率,代表成功搶救15位民眾的生命,印證消防救護人員對於生命無價的信念,以及堅持救護的決心。

成立專責救護隊
為因應救護服務需求年年增加,以及提升到院前無生命徵象民眾急救成功率,臺南市府消防局在縣市合併後,陸續增設專責救護隊,於全市設置8處專責救護隊。拯救生命安全最重要的就是救護員的專業性,因此臺南市府在2013、2014年辦理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,共有100名受訓學員接受1,280小時專業訓練,截至2023年3月底,本市共有211名高級救護技術員。

充實救護車裝備及消毒工作
1.全面配置自動心臟電擊器(AED)及喉頭罩呼吸道(LMA),對到院前心肺停止的病患(OHCA)能有效建立呼吸道及即時電擊,有效搶救人命。
2.建置緊急救護管理系統,在送醫過程中運用行動通訊與平板等資訊技術,結合派遣系統及E化表單,讓救護車-119指揮中心-醫院三方快速回報傷病患資料,使醫院能因應患者病況預先做好準備,藉此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。
3.為保護救護人員及緊急傷病患之健康安全,避免救護車輛成為傳染之源,救護車每月實施定期、不定期車輛及裝備器材消毒及去污處理。

 

自動心臟電擊器(AED)喉頭罩呼吸道(LMA)

 

嚴謹的救護訓練
為強化救護人員到院前緊急救護技能,有效降低到院前死亡及傷殘率,定期辦理各級救護技術員複訓及普測,接受最新的急救技術,奠定紮實的學理知識,正確判斷及處置,即時送往適切的責任醫院。 

急診醫師來相助
119接獲求救訊息後,救護人員於第一時間迅速到達現場,施行專業且有效的急救處置後,快速送至醫院接受更進一步的診治。因此,緊急醫療救護系統需由醫療機構與消防機關密切配合,共同擔負傷病患緊急送醫及後續救治的任務,缺一不可。

成立緊急醫療救護諮詢顧問團
聘請各責任醫院急診部醫護人員擔任顧問,主要任務為規劃協調緊急醫療救護程序及相關教育訓練、諮詢。

醫療救護資源共享
建立醫療指導醫師制度,除了平時、即時醫療指導外,並定期辦理救護案件討論會,針對特殊救護案件提出改進建議,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。

到院前緊急救護器材交換制度
傷病患經現場急救處置送達醫院後,因進一步急救或檢驗而需再次換上醫院的急救器材,為減少救護人員在院等候時間及避免造成傷病患二次傷害,建立與責任醫院救護器材交換制度。

 

責任醫院一覽表

醫院名稱

地址

電話

成大醫院

臺南市北區勝利路138號

06-2353535

永康奇美醫院

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01號

06-2812811

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

臺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25號

06-2200055

臺南市立醫院

臺南市東區崇德路670號

06-2609926

郭綜合醫院

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22號

06-2221111

新樓醫院

臺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

06-2748316

柳營奇美醫院

臺南市柳營區太康里22鄰201號

06-6226999

佳里奇美醫院

臺南市佳里區興化里佳里興606號

06-7263333

麻豆新樓醫院

臺南市麻豆區小埤里苓子林20號

06-5702228

署立新營醫院

臺南市新營區信義街73號

06-6351131

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

臺南市新化區那拔里牧場72號

06-5911929

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

臺南市永康區復興路427號

06-3125101

臺南市立安南醫院

臺南市安南區州南里 12 鄰長和路二段 66 號

06-3553111